close

最近手網烘焙咖啡的時數經驗越累積越多,也一直有幾個可憐的咖啡試喝員:Sophia、摯友 Kevin、家裡的老爸老媽老哥,在幫我試喝,好喝的難喝的,都幫我照單全收的喝下去。

之前的烘焙經驗中,一直覺得自己烘出來的口味好像少了點「靈魂」。除了本身特色超強烈的耶加雪菲系列、曼特寧系列以外,不論是什麼豆子拿到我的手上,被我一烘完,味道都變成一樣的......越喝越覺得單調乏味,越來越覺得空洞無趣,偶而甚至覺得自己烘這什麼鬼東西,乾脆別再搞下去算了!

迷惑,盲目,有點灰心,不斷地追求以手網來烘焙出外面店家賣的咖啡口味和均勻度,反而讓我的單品變成像是綜合咖啡一般,失去單品應有的個人特色。直到上次的「楓樹巷十三號咖啡」之行,喝到了各種咖啡乾淨剔透的口感,我才發現,用手網烘焙咖啡不能只是單單靠著數據、時間等死板的要素,更要緊的,應該是在融會貫通所有理論性的概念之後,再用烘焙時的一切感官來隨時調整烘焙進度,要表現的,不是多美麗的豆相,而是咖啡本身該要有的特色。特色有了,技術經驗也夠了,豆相自然也會跟著變得更賞心悅目,而不是反過來先讓豆相好看再說...。

「楓樹巷十三號咖啡」給了我一些啟發,他不見得是什麼技術多精湛的店家,但我覺得他讓我重新思考了一遍烘焙咖啡的精神,一種追求表現咖啡原始芬芳的精神。我很高興這幾天漸漸體悟了這件事以後,烘焙出來的咖啡味道也忽然一百八十度大轉變,變得充滿了各支咖啡豆的個別特色和活力,讓我重新喝到許久不曾感動到自己的咖啡...就好像突然間升了一級一樣,有種脫胎換骨、掌握了什麼的感覺,這感覺真的非常妙!

謝謝 Sophia 半任性的拉我去感受了一下不同的咖啡,讓我重新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我想,一支自己喝了都能感動到的咖啡,如果也能同時感動到其它喝的人,這樣才是我想做出一杯好咖啡的真正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珈琲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