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 Sophia 跟我提了好幾次,一直想拉我去台中南屯的「楓樹巷 13 號咖啡」館。之前看過網路上人家對其介紹,照片透出的環境感覺是極普通(還帶點破爛?),由自家三合院落改造而成的濃重台式老建築,與我一向偏愛的燈光美氣氛佳的都會咖啡館大相逕庭,所以找盡藉口就是非常不想跑這一遭,甚至坦白說,嫌人家環境俗氣不舒適。

然而凹不過 Sophia 一再念念念,好吧!今天下午就勉為其難陪她去一趟,省得她一直念茲在茲的,耳根無法清靜。想不到令人意外的是,今天這一趟不但讓我「周遊列國」、喝到五六支我一直虎視眈眈但遲未下手的精緻咖啡豆以外,更給我上了一堂難忘的烘焙課!

先說說這家店吧!這是一間沒有菜單的咖啡館,進去的時候,外型像個衝浪客的老闆只招呼了句「喝咖啡嗎?隨便坐,咖啡隨後就奉上」就可以隨便找個角落坐下。咖啡送上時,老闆會特別說明這支咖啡的產地、名稱、莊園等,以及該支咖啡豆會有的特別風味。由於老闆的咖啡端上來的時候是用喝酒用的玻璃杯裝盛,可以直接觀察到他的咖啡液,十分透明清澈,像威士忌酒一樣,喝起來的口感乾淨俐落,沒有多餘的雜、澀味,只有該有的果甘香、堅果香等各款豆子的個別特色,這...這在都會區裡的咖啡館裡頭,很難喝到這麼多曼妙的滋味和層次啊!想不到在這毫不起眼的三合院落裡,竟然藏着這麼樣的一位高手,也讓自己對先前的不屑一顧感到慚愧不已...

13 號咖啡
▲透明的酒杯(?)當做咖啡杯,別有一番風味 

由於本店標榜着「堅持使用陶鍋手焙」的理念,也就是說,老闆也是用手烘的方式烘焙豆子,只是器具改為顯少人討論的「陶鍋式煎焙器」而非手網,於是跟老闆求教了一下。老闆的方式跟一般咖啡店使用機器烘焙的做法不太一樣,應該說,他似乎獨鐘「二次烘焙」的做法來處理,第一次先將生豆烘至肉桂烘焙左右下豆冷卻,放涼三四個小時後就再進行第二次烘焙至淺焙的色澤(至於我們常討論的「一爆」,老闆反而不太 Care?)這真是個另類的做法,徹底不理會固有的烘焙理論,只取他要的感覺。

雖然感覺非常奇怪,但不可諱言的是,他煮出來的咖啡竟然卻也意外的香甜美味,每一支豆子的個別特色都強調的一清二楚,該是什麼味道,就是什麼味道。回來之後我也試著用耶加雪菲來試驗,濃蜜的耶加味確實呈現得非常乾淨漂亮,但是自己弄出來的似乎淡了些,煮兩次,兩次都淡的像喝有耶加味的水一樣。

其實後來我回想了一下,不知道對不對,感覺老闆是把「杯測」的香氣直接帶給客人們喝,不強調深重濃厚的深烘焙風味,只把咖啡最基本的清香味端給客人。這樣不會不好,重點是讓更多人喝到黑咖啡原來可以是這麼棒的飲料,我想這才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珈琲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