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跟 Sophia 一起出去找 Kalita 平底濾紙,跑了兩家咖啡店都沒有賣(這很正常,為了貪近我們跑的是兩家很普通偏糟糕的原物料店XD)就在決定跑遠一點前往歐舍的路上,途經五權西路時 Sophia 突然發現路邊有一個看板寫著一個有趣的名字:「貨圓甲咖啡原物料」抱著偷懶+好奇的心態,決定折回頭走進這家店瞧瞧。

貨圓甲咖啡店  

店內令人意外的是,除了桌上擺的三台 Melitta 美式咖啡機和吧台內的義式半自動、架上的販售用賽風、手沖等器具外,看不到店家使用賽風、手沖器具的痕跡。進去時店內正放著音樂,但仔細一看竟然是老闆在櫃台前面用電吉他 Solo!(大驚)老闆是個看起來四十多歲左右的大哥,本來我跟 Sophia 純粹只是想要看看濾紙,老闆問明了我們的來意後,熱情地邀請我們先坐下來喝杯德國花果茶,接著就開始跟我們談起他的經營理念:公平貿易咖啡。

在他暢談「公平貿易咖啡」這件事情之前,其實我已經稍微有在關注公平貿易咖啡和所謂的雨林認證咖啡這件事,所以當老闆開始跟我談論起公平貿易咖啡時,很快地就在我心裡引起了迴響。可能我真的是個奇怪的人,沒事就喜歡在手選挑豆的時候思考一些事。一包咖啡生豆坦白說並沒有多少錢,一包生豆要變成可以煮來喝的熟豆,主要的價值是在於烘焙需要的機器成本、經驗、人工和純熟的技術以及數不盡的專業知識。但是一包咖啡豆這樣的價格,究竟咖啡農實際上能夠賺到多少錢?一公斤的生豆經過長時間繁複的處理、篩揀,才能得到這珍貴的一公斤,但是他的價格真的讓人無法想像豆農實際上獲得了多少的利潤。一袋麻布袋從出貨開始,絕大多數的利潤都進了中間轉手的貿易商、大盤商、中盤、零售商等人的口袋裡,最終才到消費者如你我手上,中間有這麼多人要賺,真的實在很難想像最初的出貨價格究竟還能剩多少...。

貨圓甲老闆朱克明先生對於公平貿易咖啡豆不遺餘力地四處奔走,這樣的精神真的令人敬佩!他的咖啡店感覺實在也不像是營業為主的(一次能同時開幕四家店,老闆的財力應該很可怕XD)我也將老闆的名片轉交給負責安排演講活動的同事去安排演講事宜,讓公平貿易咖啡的觀念能從大學生開始。關於公平貿易咖啡,有興趣的可以看看維基百科上的敘述

新聞報導:http://beta.im.tv/article.aspx?cid=54&id=18819

Melitta 電動咖啡機
至於為何店裡只放 Melitta 咖啡機,頂多只有義式半自動而不放傳統咖啡店裡都有的賽風、手沖?這又要講到 Melitta 這台奇妙的咖啡機了。先前在另一家咖啡館有位老闆也曾大力跟我推薦這台咖啡機,理由是「市面上的美式自動咖啡機百百款,唯有這台能夠煮出咖啡豆最真實的味道!」有沒有這麼神?!但實際試喝 Melitta 煮出來的咖啡,確實與市面上的什麼 Philips、Sampo 等電動咖啡機完全不一樣,真的喝得出咖啡豆的香醇氣味喔!基於此原因,老闆只放這種咖啡機在店內,坦白說看起來實在不太專業,但是逆向操作的方式,或許只是因為老闆想放更多心思在專心推廣公平貿易咖啡和作公益活動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珈琲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