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望了好一陣子,一直對於哥倫比亞「科吉莊園」這支豆子非常感興趣,感興趣的主要除了是他的來歷以外,當然還有他的包裝麻布袋,而且具備五公斤選項的小量完整袋裝(這樣就可以一次買豆兼得到麻布袋了~哈!)本月份預定採買的生豆清單裡,便決定排入這支對我來說是新豆的名豆到我的採買豆單裡,下次訂豆時順便來試試他究竟有多美味囉!^^

科吉人(繪版)介紹這支豆子之前,我想有別於網路上處處可見的雪峰莊園簡介,先來上一堂歷史課吧!以下資料來自維基百科英文版介紹的頁面(中文版找不到「Kogui」的資料,只好自己動點腦袋翻譯一下了。)

「Kogui」亦可作「Kogi」或「Cogui」,在科吉語中的意思是「捷豹(Jaguar)」之意,科吉人源於美洲印第安族群,世居哥倫比亞內華達山脈的聖瑪爾塔(Sierra Nevada , Santa Marta),文明可追溯至前哥倫布時代迄今。科吉人與其生活的環境和睦共生,擅長使用刀耕火種的方式耕作,每個家庭往往都會在不同海拔高度的農場,各自種植不同的作物,以滿足他們的日常生活所需,同時也會蓄養高地牛群。

科吉人自詡為西班牙殖民統治時期前興旺的泰羅納文化後裔。根據美國聯邦圖書館的史料記載,泰羅納文化大約於公元一千年左右遭到加勒比人的侵略驅趕,而被迫遷移到高地定居,也正因為這樣的一段過去,西班牙殖民統治時期對於泰羅納文化的影響程度因此而被減輕到最低,獲得較多保留。如同許多古代神話對於世界中心的看法,科吉人的神話教導他們的人「是人類的兄長」,是一群居住在「世界之心(內華達山中的聖瑪爾塔)」的人。

▲科吉人素描畫像(資料來源:Google 圖片搜尋)

Kogui 人

▲科吉人(Kogui People)乃美洲印第安人族群,此為科吉人的傳統服飾。可是看起來實在非常像日本怪談中的幽魂形像XD

關於雪峰莊園

位於哥倫比亞境內的內華達山脈是哥國海拔最高的一座山脈,而內華達山脈則為安第斯山脈的其中一支分支。峰頂終年積雪,海拔高達 5,770 公尺,此山區所產的精品咖啡豆便以山脈為名:Sierra Nevada。Sierra Nevada 山所生產的咖啡豆有 60% 係由 FNC(Colombian Coffee Growers Federation,哥倫比亞咖啡產銷聯盟)所收購,由於近年來知名度漸漸打開,這些當地小農便開始互組合作社。貿易商或咖啡豆商接踵而至洽談咖啡訂單後,他們便開始有機會以「Sierra Nevada」或「Snow Cap」作為小產區名稱以外的名稱來打上自己的標示,以 Kogui 為例,因為是由印第安原住民團體(亦即科吉人)所栽種,因此在麻布袋上便以科吉人的傳統裝扮畫像作為標記區別。因此本批 Snow Caped 咖啡便標示為「Kogui Snow Cap」。

Kogui Snow Cap

▲Kogui Snow Cap 雪峰莊園麻布袋(照片來源:阿黃的咖啡雜記

科吉人主要分布在山區的東方及南方區域,近年來在哥倫比亞政府的一項【土地歸還】計畫努力下已有部分科吉族人獲得土地歸還並獲輔導與協助來栽種處理優質的咖啡,已有實質進展!Kogui Snow Cap 栽種於 1,300 - 1,500 公尺的高海拔區域,樹種屬於 Typica 種,栽種模式以高海拔梯形栽種為主,景致優美。加上山泉水質甘甜,其所種所產的咖啡也屬於哥倫比亞近年極力推廣的精品咖啡代表作之一

終年被雪所覆蓋的聖瑪爾塔雪峰(Santa Marta Snow Capped)山脈所產生的幾條河流流向該地區,咖啡的產區就位在此山脈中間的山谷裡面。目前約有 300 頃的土地用來種植咖啡,當咖啡果實收成後農民就利用雪峰山融下來的雪水來替咖啡進行發酵、水洗等作業,然後再使用全日曬的方式來乾燥咖啡。當農民們將咖啡收集完成後,再送到一個叫做「塞門玻利瓦爾(Simon Bolivar)的處理廠進行最後的處理。此處理廠位於聖瑪爾塔市,同時也是一個出口港,出口商便利用此港口的地利之便,將咖啡輸送到全世界各地的咖啡迷手中。 

基本資料

樹種:阿拉比卡帝比卡(Arabica Typica)
產區:內華達山脈,聖馬爾塔(Sierra Nevada , Santa Marta)
海拔:1,300 ~ 1,500 公尺
產季:每年的 11 月至隔年 1 月
產量:250~500 包 / 每月
規格:
Supremo 2/20 缺點豆,有 95% 為十八目(SC18)大小
外觀:青綠風味:柑橘系、茶香、烏梅香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哇洗噢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